隨著企業社會責任日益受到重視,ESG投資已成為全球投資者關注的焦點。

ESG投資,即環境、社會與公司治理(Environment, Social, and Governance)投資,是一種將企業在環境保護、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表現納入投資決策的方法。

ESG永續學堂將為您深入剖析ESG投資的內涵,揭示其對企業與投資者的重要意義。

一、環境保護:綠色經濟的基石

環境保護是ESG投資的核心要素之一,涉及企業在節能減排、資源利用效率、生態保護等方面的表現。投資者將更傾向於支持那些在環境保護方面有良好表現的企業,以促使市場主體自覺承擔環境責任,推動綠色經濟的發展。

二、社會責任:共建和諧社會的動力

社會責任在ESG投資中同樣具有重要地位,包括勞工待遇、人權、社區參與等方面。企業需要在保障員工權益、提高勞動條件、與社區共建和諧關係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,以贏得投資者的青睞。

三、公司治理:高效運營的保障

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基石。ESG投資強調企業治理的透明度、負責任的領導、有效的風險管理等方面。只有在公司治理水平不斷提高的基礎上,企業才能夠在環境與社會方面實現可持續發展。

四、ESG投資的意義與價值

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:

一、ESG投資督促企業在環境保護、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等方面投入更多資源,形成良性循環,使企業取得可持續發展的競爭優勢。

二、提升企業品牌形象:對環境、社會和公司治理表現出色的企業,往往更容易吸引消費者、合作夥伴以及員工的青睞,進而提升企業的整體品牌形象。

三、創造長期投資價值:研究表明,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往往具有更高的業績穩定性和長期投資價值。投資者通過將ESG因素納入投資決策,有望實現更高的風險調整後回報。

四、促進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:ESG投資有助於引導資本流向環境友好、社會責任和治理良好的企業,進而推動整個社會經濟體系朝著可持續發展的方向邁進。

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:

  1. 🏡環境方面: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,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(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)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
  2. 🤝社會責任方面: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,如員工管理、福利與薪酬、員工安全、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、產品安全性等
  3. 🏦公司治理方面: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、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、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、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。一般來說,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、高盈利、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。

對於投資者而言,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,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(投資對象)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、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。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,注重當下,注重未來。

如今,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,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,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,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,看的是避險抗壓的「韌性」。

因此,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,獲得較快發展。

ESG永續行動學堂,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,在相關授課單位中,我們有著四大優勢:

1.最專業的講師群: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
2.課後專屬LINE群: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
3.證照考試最專業: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
4.開課資歷最豐富:ESG課程逐年變化,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

課程結訓剪影

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?

重視ESG(環境、社會與公司治理)的原因有很多,以下列舉了幾個主要方面:

1.環保意識的提升:隨著全球氣候變化、生物多樣性流失等環境問題日益嚴重,人們對環保的關注程度不斷提高。企業需要積極回應這些挑戰,並在生產過程中充分考慮環保因素,以降低對環境的負面影響。

2.社會責任:企業在追求經濟利益的同時,也需對員工、消費者、社區以及其他利益相關方承擔起社會責任。企業的社會責任表現將直接影響其品牌形象、員工滿意度以及市場競爭力。

3.公司治理:良好的公司治理是確保企業高效運營、防範風險以及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基石。重視公司治理能夠提高企業透明度,贏得投資者、消費者和員工的信任,並有助於提高企業價值。

4.投資回報:研究發現,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往往具有更高的業績穩定性和長期投資價值。重視ESG因素的投資者有望實現更高的風險調整後回報。

5.法律法規要求:隨著全球各國政府對環保、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的監管力度不斷加大,企業必須遵守相關法律法規,以免受到罰款、訴訟甚至企業形象受損等風險。

6.創造可持續發展價值:從長遠來看,企業的成功與否取決於其在環境、社會和治理方面的表現。重視ESG有助於促使企業在追求短期利益的同時,不忘對未來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。

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,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,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。

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,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,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,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

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,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,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,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,以更健康、更長久的目光,不急功近利,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。

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,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,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;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,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。

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,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,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,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。

⬇️⬇️⬇️更多課程介紹⬇️⬇️⬇️

 

臺中基礎esg證書課程證照班

儘管ESG投資在全球範圍內逐漸受到重視,但仍面臨一定的挑戰,包括ESG評估標準的多樣化、資料收集與披露不足、投資者認知不足等問題。未來,隨著國際間ESG評估標準的逐步統一,企業披露資訊的透明度提高,投資者對ESG投資的認知不斷加深,ESG投資將迎來更加廣闊的市場空間和潛力。2023臺中csr課程證照

總結,ESG投資作為一種創新的投資理念,既有助於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,也為投資者創造長期價值。隨著全球對綠色經濟、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,ESG投資無疑將成為未來投資市場的重要趨勢。板橋esg課程報名

寫夜景的文案 1、再仔細地一聽,青蛙在水稻田里縱情地歌唱,小蟲兒在玉米地呼喚伙伴,蚯蚓鉆在地底下說悄悄話。還有那草叢中的蛐蛐,像是在唱歌,又像是在彈琴。歌聲啊陣陣,琴聲啊悠悠,莫不是媽媽在把它呼喚。 2、深秋北京夜晚的寒風,似乎可以透過皮膚上細小的毛孔,鉆入到身體的每一個角落。這樣的季節、這樣的狀態、這樣的我,似乎又缺少了些正能量。一個人靜靜的等待著冬天的到來。 3、夜幕降臨,幽藍幽藍的天空中點綴著無數的小星星。一眨一眨的,仿佛邀請人們到廣闊的太空去邀游。皎潔的月亮像一只銀色的小舟在深藍色的大海中航行。 4、不經意間抬頭,一顆小星星懸掛在西南的上空。又大,又亮,就那么一顆,卻是那么耀眼,在這日落月未升的傍晚時分。繞過了一條街,走過了兩棟樓,透過灰蒙的空氣,它還在,周圍又多了幾顆若隱若現的小星星,閃閃爍爍,讓人遐想萬千。 5、夜深了,小城的燈光像遠飛的螢火蟲,忽閃忽閃地越來越昏暗,整個城市像籠罩在夢幻中。蘇州,這古老的城市,現在是熟睡了。她安靜地躺在運河的懷抱里,像銀色河床中的一朵睡蓮。 6、月光不變,但人會變。她已不是中秋的主角,但愿我們都知道這是繁華背后的代價。 7、星星,在天空中閃爍著,一閃一閃的。有時,天灰蒙蒙,星星就若隱若現的釋放著那微弱的光芒。夜色中,大地一片漆黑,星星的亮光微不足道。星星,便去請來了月亮姐姐幫忙。大地不再漆黑,但還是黑暗的! 8、一彎新月宛如一葉小舟,翹著尖尖的船頭,在深夜的靜湖中劃行,給我送來一片情思。 9、在晴朗的夜空中,月亮像一位害羞的姑娘,用云霧遮擋住那美麗的臉龐,小星星頑皮地眨著眼睛,好像無數顆珍珠掛在那一望無垠的夜空中。 10、慢慢地,月亮成了小船一般,接著像鐮刀,像眉毛,像彎彎的細鉤,天色越來越暗。 11、風也因此把腳步放得柔軟。夜幕撒下點點星光,風輕輕地移動著,它沒有給天空留下任何痕跡,只有幾片枯黃的落葉。月光感染了所有人的心,風也被月光渲染了神圣的顏色。 12、夏夜是靜謐的,鄉村是安靜的,鄉村夏夜是祥和的,世界是和平的,我這樣的夏夜,敲擊出如此的文字,不是最美妙的,我從心里依然感到欣慰與高興。 描述夜景的唯美文案 1.月上枝頭鳥啼歡, 靈泉繞屋人未還。 夜色披肩笛聲傳, 影灑窗前曲徘徊。 2.街上,街燈漸漸地亮了起來,紅的、綠的、黃的,五彩繽紛,把景洪城點綴得美麗極了。行人來人往,熙熙攘攘。大多數人們在逛商鋪,有的在悠閑的散步,到處都是歡聲笑語,喜氣洋洋的景象。 3.真誠是一盞夜幕下的路燈,讓行人因它照亮夜色而增添一份夜行的信心。生活中每一回真誠的履踐,都會令我們不由自主地萌發對自己心靈的感動。 4.夜空似藏青色的帷幕,點綴著閃閃繁星,讓人不由深深地沉醉。 5.秋天的夜色是我最喜歡的景色,它能給我們帶來寧靜,帶來快樂。夜晚,我在院子里觀賞月景。我發現只要我一走,月亮也走一步,真奇怪! 6.你在哪所城市 哼著哪首老情歌 你理了怎樣的發型 你坐上了幾路夜班車 你是在喝著冰可樂還是熱奶茶 或許你正在接電話 或者手機已關機 你是在夜色中奔跑還是已經入眠 7.我偶爾抬頭看看那片黑漆漆的天空,看著看著我會笑,爸爸總愛問我為什么笑,我會告訴他因為它很美,媽媽總是說我傻,黑漆漆的天空怎樣會美呢?媽媽說的沒錯,黑漆漆的天空怎樣會美呢,但是外公說過,你看它是黑的證明你沒有仔細看,認真看。如果你用心去看,用心去感受,它就不會是黑的了。在黑的天空它也會有色彩! 8.我走在街上,五顏六色的,晶瑩剔透的霓虹燈將我的視線吸引過去。我停了下來,仔細觀察,原來的霓虹燈不僅會一閃一閃的,它還可以通過其他方式讓霓虹更加豐富多彩,晶瑩剔透。 9.我離開了東方明珠塔和金茂大廈,我來到了上海黃浦江邊,這時,夜幕落臨,夕陽照著江上,雷峰塔的雷峰夕照。大江的江水不斷的沖打著大壩,仿佛是給大壩洗澡一樣,有時,江水濺到臉上,感到很舒服和刺激,仿佛是大江給的一個吻。 10.夜暮漸漸落下,眼前一輛輛汽車疾馳而過,不知何時,路燈們不約而同地睜開了眼睛,把道路照得亮堂。在橙明的燈光下,馬路也露出了溫柔的一面,變成了暖暖的顏色,帶點褐帶點黃又有點兒金屬光澤。夜暮完全籠罩地,眼里只有那霧氣一般的淡淡的黑與橙黃的燈火在閃耀。 11.深藍色的天空那樣迷人,空中閃動著一顆顆的小星星,它們越來越多,好像在藍色的地毯上跳舞,又像在眨著眼睛和我說話。 12.夜色溫柔,黑色掩蓋了一切罪惡,浮華之世,莫不是覆上了一層面具! 13.的確,有山之起伏,有城之活力,有水之瀲滟,重慶的夜景美得沁人心脾,讓人感動。此時此刻,我看著眼前美妙的景色,就像聆聽城市的夜色,聆聽一個城市的呼吸今夜,重慶好美! 14.龍山頭,像一座大墓似的聳立在夜色中。 15.明鏡般的月亮懸掛在天空,把銀色的光輝譜寫到大地上。 16.仰望遠山,翹首期盼,看那山巔默默頷首,模糊映襯出一種月夜的寧靜,仿佛灑落一片靜謐的誘惑 17.秋夜,天高露濃,一彎月牙在西南天邊靜靜地掛著。清冷的月光灑下大地,是那么幽黯,銀河的繁星卻越發燦爛起來。茂密無邊的高粱玉米谷子地里,此唱彼應地響著秋蟲的唧令聲,蟈蟈也偶然加上幾聲伴奏,吹地翁像斷斷續續吹著寒茄。柳樹在路邊靜靜地垂著枝條,蔭影罩著蜿蜒的野草叢叢的小路。 18.如果你不想對一座城市失望,一定要在夜色中抵達。夜晚的燈光會巧妙地把璀璨突出,把粗陋隱藏。 19.緊張而又繁忙的工作謝幕!身疲心憊,腦累神倦,夜色濃濃,困意濃濃,詩意濃濃,晚安! 20.在昆山這座充滿魅力的城市里,我更是快樂無比。個性到了周末的晚上,城市里閃耀的燈光,像五顏六色的焰火濺落人間。馬路上一串串明亮的車燈,如同閃光的長河奔流不息。玉山廣場上,人山人海,熱鬧非凡。 描寫城市夜景的文案 1.城市的夜晚,公園的樹林是寧靜的一角,寧靜的燈光,樹影投在小路上,像是畫出來的,三三兩兩的人跑過,消失在蜿蜒曲折之處。 2.靜謐的深夜,仰頭看著天空的彎月,心情豁然開郎。 3.天色,越來越暗,此時的月亮不知躲到哪里去了,也許是藏到云彩里睡覺了吧?可越秀山里的燈火卻更加明亮了!你看,那“龍鳳燈”不停地飛舞向我們揮手致意;“阿凡提”騎著小毛驢朝我們瞇瞇笑;“航天飛機”正在飛快地旋轉,似乎就要射向太空……清馨的花香撲面而來,人們的歡歌笑語在越秀山的山谷中久久回蕩。 4.冬天的夜晚,當你臥讀書房,請把自己想象成一出出杯具的主角,在別人的命運起伏中體驗一把快樂和哀傷。你會感謝上蒼,竟讓你躲過一根又一根命運的無情之棒。 5.記得城中日月 蟬鳴后又初雪 屋檐細雨 停在初見季節 用最平淡話語 藏住舊日誓約 春風綠過柳葉 你曾笑得無邪 逆風穿越荒野 來不及去告別 破曉之前 忘記所有膽怯 從此用我雙眼 替你看這世界 云萬里山千疊 天盡頭城不夜 依稀是舊時節 城門上下弦月 白色身影 夜色如水清冽 借我一刻光陰 把你看得真切 身后花開成雪 月光里不凋謝 6.傍晚,天空灰蒙蒙的,這時,一座座高樓上的燈已經陸陸續續亮了起來。之后,路燈車燈也爭相亮起來了,整條路頓時燈火通明,一盞盞燈火像一只只螢火蟲在飛舞。過了一會兒,霓虹燈也亮了起來。霓虹燈千變萬化,一會兒紅,一會兒綠,一會兒半紫半黃,真是五光十色,美麗極了。這下,上海仿佛穿上了件閃亮的衣服。 7.劍復春秋聽夜雨,風華袖底始忘言。 8.沿噴泉而走,五顏六色的光影在水波間構成這夜生動的色調,如美人洗浴飛濺的七彩皂泡如天下直下的清澈瀑布,這無比靈秀,人工造化的泓泓柔波,在北侖三月的夜幕下絲綢般的舒展歡快和幸福。借你黑亮的眸子,享受著獨特的夜色,噴泉隨音樂節奏的改變,一會兒如千古傳誦的梁祝翅膀,輕盈的相對翩翩起舞在輕柔的低語間,感觸柔水般的無奈和堅貞,五彩的水訴說著淡淡的永恒,一會兒又如狂風暴雨般的激情,噴泉直上云宵帶著心中激昂的色彩如神六升天,心中便有了剎那間幸福和驕傲,一會兒又雄鷹展翅七,彩水流描繪北侖的美好藍天。 9.夏天的夜色,總是掛著迷人的色彩,有點深沉卻帶著浪漫。天空的云朵在晚霞的映射下,五彩繽紛,幽悠的明艷著自己的美麗。那高懸著銀鏡似的圓月,把那如水的清輝漫漫傾瀉,在蛙鳴蟲啁中,繁星調皮的眨著眼,快樂的欣賞著婆娑的樹影。這時,習習的涼風便把晝日里的煩與憂輕輕的彌散開來。 10.到了晚上,這片繁華的街市上,各家店鋪酒樓廣場娛樂城等等樓面上那造型各異,光彩奪目的燈紛紛亮起來,將整片空氣都映成了斑駁的彩色,相比白天,更是人流如注,熱鬧非凡。 11.漸漸地,燈火越來越亮。就在黑夜擦去樓房的影子的同時,無數盞車燈電燈又亮起來。黑暗與光明是不能兼得的,但在這兒,它們卻相處的和諧無比。 12.令我僵硬了指尖的,夜色沉重,天街霓虹車往,我的臉色蒼白,慌亂的神情掩藏著秘密,你的笑,你的影,瞬間的暖失色舊時冷漠,令我僵硬了指尖的,你的快樂 13.夜,好靜謐,柔和的月光灑了一地銀白;夜,好深沉,父親那時起時落的鼾聲猶如一首動人的月光曲,回蕩在夜色上空。望著熟睡中父親的臉,我的思緒也飄向那片圣潔的夜空 14.我們常在小院里玩耍,甚至不分晝夜的耍。因為小院周圍都是建筑,建筑群又很密集,幾乎就沒有什么風,陽光都懶懶的,疏散的撒在小院里。我們都喜歡打羽毛球,看著球在空中飛來飛去,窗臺上的小貓都調皮的想越窗而下了。夜是靜謐的,月亮和云朵在竊竊私語。小院黑漆漆的,值班室門口昏黃的燈光卻讓人覺得很安心,就在那柔和的燈光下面,我們就坐著一面說話,一面唱歌,嘻嘻哈哈的笑做一團。進院子里來的人都用好奇的眼光盯著我們看,而我們不屑的別開了臉。 15.一生掙扎一生苦,一生獨自凌寒舞。夜色初晨長歌吟,誰憐我心已如土。 16.黑夜,是那么深邃。漸漸的,我已經深深的愛上這默默的,無聞的,令人恐懼的黑夜了。因為,只有黑夜能夠掩蓋我的淚痕,只有黑夜能夠掩蓋我的無助,只有黑夜能夠掩蓋我的孤獨。 17.月光混著周圍各色燈光,將一片栽著一些小樹的大草坪映得光影陸離,朦朦朧朧中可看見三三兩兩的幾個人或漫步或靜坐,散在各處,一派寧靜祥和的氣氛。 18.眉案深深似鎖橋, 韶華已過陌云遙。 風吹雨打三十載, 拂袖一揮隴上驕。 當夜色又來臨,路上人影漸漸稀少,路燈拉伸了你我的距離。人在倚欄處,你在人心中,素語一箋,心香一曲,剪字玉蘭一首,獨上西樓。春風不解風情,吹動著你我驛動的心,飄飄灑灑的暮雨,珠簾連珠,卷起思緒萬千,呢喃細語,旖旎一片。總愛,隔著不遠不近的距離,悄悄地把你凝望,一云之隔的你,是否也在把我深深地懷想? -------短語-望月圖片寫字 19.月光如流水一般,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。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里。葉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過一樣;又象籠著輕紗的夢。雖然是滿月,天空上卻有一層淡淡的云,所以不能朗照;但我以為這恰是到了好處--酣眠固不可少,小睡也是別有風味的。月光是隔了樹照過來的,高處叢生的灌木,落下參差的斑駁的黑影;彎彎的楊柳的稀疏的倩影,象是畫在荷葉上。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勻;但光與影有著和諧的旋律,如梵婀玲上奏著的名曲。 20.在這冬夜的溫暖,是上蒼伸出的憐愛之手。就象在忍受了夏日炎炎的白日后,它必在晚風中沁入一些清涼,讓人們感到微風吹拂的溫柔和涼爽。我想冬夜的溫暖,也是上蒼慈愛的心腸,為了慰撫我們白日忍受酷寒的一種補償。 >>>更多美文:文案短句

去年,女兒以優異的成績被南方的一所私立高中錄取了。她對新的學習生活充滿憧憬:那兒離海很近的。我知道她的心思,對一個鄂西北山區的孩子來說,有機會看海確實是一種誘惑……我幫著女兒收拾東西――其實也沒有太多的東西收拾,那是一所全免費的學校,但心里總覺空落落的,心疼又不舍。 女兒是跟隨高年級的同學集體乘車去的。檢票口,我笑著和女兒擁抱作別,女兒瀟灑地拍著我的后背:“放心吧,老媽。”我看著女兒背著雙肩包走進檢票口,乘電梯進入候車廳,她轉回頭向我擺擺手,很快就被洶涌的人群挾裹著看不見了。老公說,走吧。我突然間感覺渾身無力,就像那個我體內一直支撐我的東西,被人一下子抽走了。 女兒去了遠方的學校,天地俱靜,樓梯上沒有女兒跳上跳下的身影,耳邊也聽不到女兒哼歌聲。我的時間也一下子空閑了起來。我不用三餐按時準點,跟打仗似的,不用下雨天打著傘守在校門口等她,也不用陪她寫作業至深夜,再不用為她上網打游戲而絮絮叨叨……我不用做很多很多的事。幾天的新鮮勁過了,我的心里就布滿失落與牽掛。老公說:“你說這孩子不在家,大人是不是都沒有精神?” 記得女兒小時候,我牽著她的手送她上幼兒園,她是那么膽小,在巷子這頭,我告訴她:“快去上課吧,媽媽看著你走!”女兒總是找出許多理由,有毛毛蟲了怎么辦,有大灰狼了怎么辦。我說,不用怕,有媽媽的目光保護你呢。女兒見我態度堅決,只好戀戀地松開手,“說好了,你得一直看著我。”我點點頭。女兒開始跌跌撞撞往前跑,一直跑到幼兒園門口。她不敢停下來,也不敢回頭看,那可憐的模樣讓人心疼,但我還是決定放手,堅持培養孩子走自己的路。 我上大學那年,爺爺已中風偏癱,知道我要走,他費力地搖著輪椅要送我。用渾濁的雙眼,打量著我,好像要把我永遠裝在他的眼睛里。我撫摸著他青筋暴起的手,安慰他:“好好養著,我放假了就回來看你。”誰知,這次分別竟是永別,疼愛我的爺爺不久就永遠離開了人世。 讀龍應臺的《目送》,我深深被她細膩、溫柔、傷感的文字所感染。其實人生就是一次次目送。我們目送著孩子慢慢成長,目送著他們獨自去飛翔,也目送著父母一天天老去,我們卻無力挽留。我們惟默默目送,用這種深切而難以割舍的儀式,傳遞著親情溫暖與幸福。 >>>更多美文:情感短文

小兒子如愿考取高中了!我心中懸著的石頭終于落了地,付出太多的妻子也興奮得一夜未眠。現今的孩子讀書太不容易了,升學考試涉及到學校的選擇,牽動著父母、家庭、學校乃至社會,競爭非常激烈。家長“望子成龍”的心愿,與孩子的學業和優勝劣汰的統考機制相互糾結,已把中考、高考演化成沒有硝煙的“戰爭”,讓人揪心而惶恐。孩子的成長伴隨著一個又一個的升學考試,每次升學考試都好比一個“坎”,上了一個“坎”就仿佛松了一口氣,接著的“坎”又得繼續跨越了。 晚上與妻子一道陪著兒子,至凌晨12點上網查詢中考成績,讓人在焦急中感到時間的漫長,心里七上八下的。回想自己當年在農村讀書時,可讀的學校就是一所鄉鎮中學,沒有什么名校可選,升學的壓力和不安就未曾體會過,讀書的快樂就是大冬天拎著火籠,順著田坎跑去上學的無憂無慮。直到中考未能隨兄長一同考上縣城的高中時,貪玩的我才感到大勢不妙,失落與自卑的交織,讓自己在關心詢問的長輩面前抬不起頭。當時國家已恢復了高考,鄉鎮中學的一些老師還是回鄉代課的高中畢業生,辦學條件和師資力量哪能同縣城中學相比?父母一句“考不起大學將來就找不到工作”的訓誡,讓我猴急起來,便立下不再貪玩的誓言,央求父母托關系找后門進了縣城的中學讀上了高中。經過兩年的埋頭苦讀,也如愿考取了大學。可以說是中考時的受挫和失落,讓我醒了水,戒掉了貪玩的惡習,學業才得以如愿以償。倘若自己還執迷不悟,人生的道路或許就得改寫,是好是壞,也只有老天爺才能給出答案了。 如今光陰輪回,兒子也面臨著中考這個“坎”,其心理承受的壓力是可以想象的,甚至比我當年還要沉重得多。隨著經濟的發展、改革的深入,當今社會已是一個競爭的社會,讀書就業也不例外。雖然現在各地的辦學條件、師資水平都有了不可同日而語的大幅度提升,但老師與學校的檔次還是無法平衡的,眾多獨生子女打從上幼兒園起,就面臨著名師名校的選擇,教育資源的失衡和千軍萬馬過“獨木橋”的高考機制,都讓家長和學生們對當地的名校趨之若鶩。名校的高考錄取率就是活生生的廣告,讀上的學生有自豪感,家長有成就感,孩子的前途也似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。可往往一場升學考試下來,幾家歡喜幾家愁的現象又遍布社會的各個階層,對教育體制改革的呼聲不絕于耳。但無論怎樣改革,教書是渠道,育人才是根本。人們在急功近利抑或拔苗助長的時候,又往往忽視了教育的本質,都指望孩子能讀上好的中學、考上好的大學,雖說不上是“學而優則仕”思想的復辟,但走上社會應聘工作還得講究學歷的嚴峻現實,讓家長與學生都無法避開升學考試這道“坎”。 兒子小升初時,我就傷了一次腦筋。九年制的義務教育還有三年的初中,錄取是按戶籍所在的轄區學校就近安排,能上的學校算不上一流,怕孩子受不到良好的教育而誤了將來的前程。這不啻是歸咎于學校不好的原因,而是孩子在小學讀書時沒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和方法,考的時候著急,學的時候半解,玩的時候拘謹。過于膽小內向的性格,也讓他不敢問老師,成績時上時下。尤其是妻子的一場大病影響了他的情緒,原本有些壓抑的心里又添加了一絲陰影。惟恐他上不了好一點的學校而頹廢下去,我們只好想辦法為他另擇一所好學校,學費雖高了一點,但能給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,心里就踏實了許多。 幸好這樣的選擇沒有錯,兒子遇上了善于激勵學生的好老師,性格逐漸開朗起來,竟敢主動報名當班上晚會的主持人,參加了學校的足球隊,成績也從中下逐漸往前超,最后還當上了班長,被評為學校的“優秀畢業生”。兒子的進步,給了他難得的自信,我喜在了心頭,卻又憂在了他的中考,便常常叮囑他平時要抓緊學習,考試時要放松。殊不知叮囑多了,他反倒緊張起來,臨考前還發起了高燒,無奈之下,只得晚上接他出來輸液,翌日一大早又送他回校上課。弄得班主任也著了急,接連幾個電話讓我們想辦法趕快治好他的感冒,還說如果影響了他的學習考不上好的高中就太可惜了!聽到這席話,我的心一下子急了起來,妻子也夜不能寐,老想著怎樣給他配藥,怎樣給他補充營養,整個心思都用在了兒子的身上。 按理說,上學讀書是一個孩子天經地義的事,其成長離不開這個過程,該是幸福快樂的才對。孩子走過的路,也是當年我們走過的路。只是時過境遷,如今的升學考試面臨的選擇多了、門檻高了、愿望大了,便有了激烈的競爭和揮之不去的壓力。雖然大家都知道,讀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,學業是事業的基礎,而現實的命運并不是以學業定終生的。人生成功的造化是多種因素促成的,學業并非唯一。但學業畢竟是基礎的基礎,家長對孩子上學讀書的重視,自然就可以理解了。這真是可憐了天下父母心了!在物質生活條件日益富裕的今天,不惜窮盡一切,都要讓孩子上最好的學校,接受最好的教育,除了骨子里“望子成龍”的愿望外,不能給孩子留下一點遺憾,亦成了父母不可推卸的神圣責任。 面對著升學考試的壓力,家長緊張,孩子恐慌,老師焦慮。臨考前的兒子連續兩個周末都未回家了,老師也一再短信提醒家長不要過多過問孩子的成績,以免增添其壓力。孩子在校的學習生活包括中考期間的接送,老師都會負責到位的,叫家長們放心。老師全方位的呵護,讓人欣慰和感激,可心還是懸著放不下來。中考時,眾多的家長都忍不住趕往考場門口,目送孩子一程。我與妻子自然也不能例外,覺得這樣也可以給孩子一點關心和鼓勵,助其跨過升學考試這道“坎”。 兒子中考結束的當天下午,似乎還沒有完全如釋重負,竟馬上邀約同學回校打了一場籃球,大汗淋漓之后才回到家里。我知道這是一種壓力的釋放,就由他用體力來宣泄了。為我不理解的是,一連幾天叫他出門旅游一趟或到萬峰林徒徒步,他都不愿,就呆在家中上網看電視,直至接到錄取通知書后,他才樂意外出。這種心理轉變的過程,恰好反映他在等待中備受了煎熬。等待是漫長的又是迫切的,有希望又怕失望,哪還有心情外出游玩呢?萬一遇上關心的長輩過問考試的情況就不好作答了。 人的一生啊,會遇上許許多多的“坎”。升學的“坎”、就業的“坎”、工作的“坎”、乃至各種不可名狀的“坎”,都需要一一邁過。如今兒子才邁過人生中第一個重要的“坎”,接下來的高考“坎”會隨之而來,容不得放縱和喘息。 都說人應該把所承受的壓力轉化為前進的動力。可現實中能夠做到的,大凡都是一些成功的人士,其榜樣的作用和激勵的意義非常明確。我們需要這樣的激勵,也更需要減輕各方面的壓力。倘若能將工作、學習當成一種快樂,人生的境界便豁然而開了。 我雖然曾經當過高中老師,可小兒子此次的中考卻讓我牽腸掛肚,心有不安。自己教過的學生如今在社會上所取得的成就,真的還不能作簡單的比較,沒考上大學的做上了生意、包上了工程,也活得有滋有味、風風光光的。想必讀書就是一個接受教育的過程,為將來立足社會打下一個認知和做人的基礎。一個人將來成功與否,除了學業外,還有許多努力的因素和客觀的機遇,學業與文憑不可能決定一切。 如何教會兒子快樂地學習,應是我今后關注和在乎的大事。快樂的人有樂觀向上的心態,健康愉悅的心境,坦然從容的心智,才能自信地面對競爭與挑戰、困苦與挫折。快樂地工作和學習吧,我愿同孩子一起努力,少一些壓力,在勤奮中尋找并享受心情的愉悅,以自覺、自愿、自信的心態坦然面對一切,想必人生的“坎”就不再是畏懼和彷徨了。 >>>更多美文:心情日志

EER11VCE5CEVC

 


桃園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相關課程評比 桃園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證照班 國際循環經濟之發展與板橋esg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費用 台中esg相關課程評比 國際供應鏈管理中永續消費與生產之發展與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68gtqtu 的頭像
    e68gtqtu

    台南ESG職業健康與安全訓練課程推薦

    e68gtq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